Mar 19, 2008

替代役生活誌




總是認為自己很幸運,沒遭遇過太多挫折,甚至在20歲 夏天發生的一次嚴重車禍,沒造成什麼後遺症,卻使我的體位卻得以判定成替代役甲等,只要服替代役,而不需從軍報國(?)去年三月接受新訓時,不知道哪來的 靈感,認為教育役並不容易達成回澎湖服役的企圖,決定改選醫療役,儘管在這期間在台北的衛生署待一個半月,加上受訓,總共歷時三個月的飄盪生活(創下六個 禮拜內睡過五個地方的個人記錄),最後還是回到澎湖服役,時間是在去年六月四日,美麗菊島才剛展開觀光旺季的盛夏。


因為一些因素,留在馬公市的縣衛生局, 不用分派到七美(當時還蠻想去七美過夏天)。從剛開始沒有位置,在櫃臺坐兩個月,到後來剛好碧華奶奶退休,空出一張桌子,受到人事主任的愛護,位置有了, 還附電腦,據說這是衛生局第一個有此「待遇」的替代役。坐在這也沒多做什麼事,在簽到簿蓋「差、假」章,簡單的文書處理,偶爾幫忙活動布置、攝影,實在是 輕鬆愉快的令人慚愧,腦袋就這樣放空整個半年,一直到去年底,突然傳出役期將再減少兩個月,更令人意外的是軍訓折抵役期的30天照算,就這樣,在兩個農曆新年間,2007.3.82008.2.5,匆匆結束11個月的替代役生涯。(不過退伍令還在路上,據說沒看到之前都不算數!!)


對患有形容詞匱乏症的我來講,要提到局 裡每個人的好實在太困難,也太瑣碎,一定是年紀的關係,澎湖又這麼小,局裡的阿姨們跟我的家人就算不是親戚,也可能彼此家人之中有同班同學,再不然就是工 作上有往來,所以她們幾乎把我當成他們的孩子,總是親切又溫暖,冬天時每天大概要回答「我不會冷」十次。以前的朋友都年紀相仿,現在一下子認識這麼多「長 輩」,跟他們聊天非常有意思,聊他們的家人孩子,聊過去在離島服務,聊澎湖的人物風俗,聊縣政運作,聊醫療內幕,總有許多我沒能經歷、無法想像的精彩故 事,我喜歡這些故事,喜歡這些有故事的人。


夏天,每天下午打籃球,或游泳、跑步;晚上窩在某「私人視聽室」看了所有想看的電影,玩最熱門的Wii遊戲;假日溜進某辦公室,當成網咖連線電腦遊戲,興致來時相約到山水、蒔裡,徹底的化身海灘男孩,讓陽光海浪恣意的浸潤每一吋肌膚;退潮的星期五夜晚,帶上裝備就到潮間帶抓蝦子、螃蟹,探訪多種海洋生物。秋天,與朋友一同練習馬拉松,週末一定跑一次20km的長跑,繞過大半個澎湖,最後跑完澎湖舉辦的半程馬拉松。冬天,成了「全民住宅改造王」的忠實觀眾,聽了幾場演講,音樂演奏,似乎還有一兩場座談。離島部分新造訪了大倉嶼,東、西嶼坪,東吉嶼,那是真正的先住民生活,是真正的討海村落。


就這樣,在非常愜意閒適的生活中,退役了,發生的並不突然,卻快的讓人措手不及。


在過去的年代,退伍是何等歡喜的大事,能夠平安順利的當完兵,代表人生開始海闊天空,美好前程正在不遠處等候你的拜訪。而現在,還沒能沾染太多喜悅,就要面對社會環境的動盪與未來的不確定,人生的計畫很多,正等著開啟新頁,卻似乎提不起勁




後記:

花了一個月,退伍令都拿到手了,才終於 孵完這篇紀錄,那時停頓在不知道如何介紹局裡的阿姨們,一擱就是半個多月,最後還是沒介紹,就把名字一一列出吧。最熟悉的人有:人事主任、明輝大哥、恭正 大哥、怡萍、欣宜姐,孟麗姐、財哥。此外常聊天的還有副座、蕙珍阿姨、雪欣阿姨、紀姐、長照中心三位美女,食品課的國欣姐,總務室的鍾姐、醫政藥政的歐大 媽,檢驗課的慧敏、企畫課吳課長、淑勤姐、麗玉姐、宇傑…。希望沒漏掉,寫這些名字是給以後的自己看,才不會忘了誰。


過完年,把自己推上軌道,也總算在自己想走的路上,踏出了一小步,我說過我很幸運,總有個人會適時出現幫助我,一直都是這樣,也許是我總能判斷出那個方向比較平坦,順利的有點不真實。26歲,還可以做這種任性的決定,我非常珍惜,儘管困難重重,但擁有太多的支持,在盡了全力之前不會輕言放棄。





2 comments:

UC的屎尿人生 said...

把炫耀的成份扣掉還能剩幾個字...
我要叫保安啦~~

Anonymous said...

雖然現在已經凌晨了,應該是要睡覺的時間,但是你的網誌寫的真好ㄟ,不知不覺把它看完囉~很少看到現在的男生文筆寫得這麼細緻,如果可以很想和你做個朋友,不過我比你大一歲喔~
我的mail:cherrychichichi@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