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 2008

信仰



最近常跟朋友談到信仰以及宗教,但包括我在內,大部分都沒有明確信奉那個宗教,也不懂宗教。記得之前在觀音亭被信奉後期聖徒教會一類的青年纏上,他們問我是什麼信仰,一時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差點就雙手合什口念阿彌陀佛以求脫身,在那之後,我偶爾會去思考他們這個尖銳的問題。


確立自己的信仰模子,應該是在爺爺生病到過世的那段日子,模子有固定成分,沒有固定形狀,因為這些成分的組成比例還不固定,但脫離不了道家與佛家的思想,以及科學邏輯辯證的思路,所以我自己的信仰到底是什麼,整體而言比較接近老莊的道家,崇尚自然,其中參雜有佛教的智慧,與宗教一元論的態度,但我的「God」就是自然,是地球生命,也是整個宇宙。


話雖如此,平常接觸到最多的卻是台灣民俗信仰,逢年過節的瘋狂拜拜,那繁複的程序還是記不清,由於之前受過長期的科學訓練,無法完全相信「王爺」,或是「恩主公」這些神祇的存在,但我相信人們所說的神蹟,譬如王爺附身顯靈,或許該說我相信「靈」的存在,我相信每件事情的發生,在冥冥之中的都被某種力量牽引,而這種力量被人類轉化成可以崇拜的實體,成了每尊神像,成了上帝,所以我還是用恭敬且虔誠的態度在拜拜,拜的是先民的智慧與文化,以及祖先。


談到上帝,就得談到基督教,我不會忽視這些侍奉上帝的人,付出許多關懷給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在非洲、東南亞、拉丁美洲都有他們的身影,但我更關注基督教的排他性,以一種自以為是的善意促成「傳教」的行為,在人類歷史上,從十字軍東征到美伊戰爭,因這種行為受到迫害的千千萬萬人或許足以將上帝帶來的愛抹煞殆盡。對基督教的不認同,難免使我對會「傳教」的基督朋友有成見,現在的我沒辦法用成熟圓融的態度看待此事,也不打算嘗試做任何努力去改變它。


我尊重每個人擁有自己的信仰,如果因為信仰使生活充實,心情愉快,有智慧面對遭遇到的困境,當然是件好事,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只是沒有明確的模子可以套用,譬如碰到親人生老病死、情人愛恨別離、工作起伏得失等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辦法面對與化解,這就是信仰了,但不一定屬於那個宗教。


有明確的信仰之後,生活的方式變的簡單,碰到事情能很快的決定方向,不像過去優柔寡斷,面對過去也不多留戀,因為要更珍視現在身邊的人,心裡越堅定就越能明確表示自己的態度,譬如關於環保或是人權,當我實踐自己的信仰,身邊贊同的人就會跟著做,不用我開口要求,而不認同的人就會疏遠,日子就更加輕鬆零負擔。


本來只想試著整理自己的信仰,用寫一篇作文的方式呈現,卻還是像寫部落格一樣,東拉西扯,前後不連貫且毫無章法可言,寫作文果然跟寫部落格是兩回事,以後不能再用這種閒扯談的方式寫東西了,因此宣告這個部落格就要面臨更加無趣與冷清的困境,就跟阿希退出香港演藝圈一樣,沒有期限。



2 comments:

UC的屎尿人生 said...

民間信仰已經被我視為一種文化了,而且是一種觀光客的角度><~

ChengShiun said...

我是分兩邊,自己家與村裡的廟是我的信仰,其他的態度跟你差不多,不過一定比你重視。
你這佛教徒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