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1, 2005

你有什麼心願?


趁著禮拜天早晨一片和煦陽光從大面玻璃窗灑進病房,

鼓起勇氣的提起這個問題。

此時,可愛的護士小姐才幫他抽過胸部的積水,或說積血,

今天又一樣是800cc,八天來已經是抽第五次。


--

(請自行翻譯台語 ^^)

我:阿公,你跟阿嬤都吃那麼多歲數了,你甘無想過要是有個萬一該怎麼辦?

阿公:死就死了,死了也剛好 。

我:哪金價無蝦咪曼一,甘唔什麼心願要交代的?

阿公:阿都二樓哪俟有颱風來,巄欸潑水進來,要重蓋。一樓俟琳阿伯欸名,二樓就用琳爸欸名。

我:這阿伯嘎阿爸欸衝,他們唔公昧頂蓋。阿只有蓋二樓嗎?

阿公:謀俟估憮蝦咪代誌........

我:阿哪謀阿嬤咧?

阿公:琳阿嬤那欸無蝦咪心願...


--


我們暫時沒有讓他知道,但是他應該是猜的到吧。

他是聰明人,所以兒女子孫也都那麼聰明,沒道理不知道我們瞞著他。

日昨跟他說回去以後不要再種田了,他也說好,說要"嘎罷欺頭",說要陪阿嬤開槓。


--


下午去問了醫生,說是肺癌三期,目前只待判斷是原發性或是轉移。

也問了要怎麼轉回去澎湖,我們家屬都放棄治療了。

我這幾年學到的常識也告訴我不要多做折磨,都82歲了。


--

做兒孫的總是覺悟太晚,儘管一年前我有意識到時候無多,

所以每次回澎湖都是呆在鄉下,還是慢了,慢了好多好多年。


--

他23歲跟阿嬤結婚,再過一年就是金婚了,再過一年而已

為什麼就剩下一年了,卻可能熬不過去了。

--

我這輩子第一次穿西裝,可能不是我的婚禮了。

--

決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