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05

知悉



他知道了,而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羞恥感。

--

日昨與父親談論該不該接受化療,three B只差一點就是meta,
化療只能延長一兩年的壽命,我們的討論得不到結果,
那是我在這件事情上首次看到父親紅了眼眶。

--

今天,得知他知道自己的病情後,
我看到父親顯現出些微的輕鬆,
我們不再需要決定該不該讓他接受治療,
我們不用再去判斷他會希望自己怎麼走最後的路,
我們不需要去旁敲側擊他的心願,
我們再一瞬間放下了許多壓力,
這些壓力都在他得知病情後,將生命的自主權交還給他時,一併消失。

他決定接受化療,直到出現疼痛後,就停止治療。
他的身體狀況的確比一般82歲的人健康許多,值得一試。

--

晚上,他說:"阿公可能沒有那個性命看到你跟程蔚讀完書了"
也只能叫他別想那麼多,不要像他弟第一樣走的不安穩。

--

他很堅強,也接受這件事情,我在他身上看到面對死亡的智慧。
我得承認,因為他表現出來的豁達,讓我輕鬆不少,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會臆測他內心的真實感受。
何況奶奶還在,最擔心的是萬一他走了,她怎麼辦,她有憂鬱症啊!

--

人生的最後一課,教授就是我的爺爺。
這門課一定要修過,而且要HIGHPASS!

--

將自己逼入絕境,並且再一次從這個深淵爬出來,
這也許是憂鬱症患者的特質,不斷的思考不斷的往漩渦的中心鑽去,
然後我具有另一項的特質,就是對自己的能力抱持絕對的信念。
我一定會通過這一次的歷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