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5, 2011

從宗教觀點談西方醫學在台灣


會把這幾篇發表出來,老實說,是在向林志勝醫師致敬。
讀過他那封信,我很興奮,至少在未來的幾年中,有一位這樣的教授相伴。

如果看完我寫的這幾分報告,就會發現根本天馬行空,借題發揮,
但事實就是,林教授接受這樣的報告,並鼓勵這樣的報告。

----
    以前曾經在造訪淡水的時候,信步走入馬偕故居,當時才真正的理解這個耳熟能詳的名字所代表的意義,不僅是一間以他為名的紀念醫院,更是將西方醫學引入台灣北部的先驅,儘管馬偕先生並未受過正統醫學訓練,但靠著無比的勇氣,他留下拔牙兩萬多顆的紀錄,許多人感念至今。

    馬雅各醫師與蘭大衛三世醫師的事蹟,則是透過這次的影片才認識。1865年馬雅各醫師就來到台灣進行醫療宣教的活動,適時西方近代醫學也才在萌芽階段,蘭大衛三世醫師更是躬逢其盛的見證台灣主權轉變的歷史性一刻,於1895年來到台灣。兩位醫師篳路藍縷的創建醫館,將西方醫學推廣到當時仍處於瘧疾肆虐時代的蠻荒台灣,在台灣奉獻人生最輝煌的歲月。更有甚者,兩位醫師各有一位兒子繼承父業,分別是馬雅各二世與蘭大衛四世,循著先人的足跡,也都來台奉獻,不禁想問,他們的血液裡究竟流動著甚麼樣的因子,讓這種無私的精神可以如此發揚光大呢?推動醫療宣教的長老教會,成了解謎的關鍵。

    不可諱言,我對基督教一直存在某種偏見,包括信主的當下,過去種種罪孽都得到救贖,或是掛在嘴邊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將所有人生的煩惱簡化成神的旨意而不再思索,並非我所認同的生活態度。撇開這些偏見,在我僅知道的一些前往「未開化蠻荒之地」進行醫療奉獻的事蹟中,都看的到基督教或天主教在背後運作的蹤影,他們秉持著宣揚教義,目標是全體人類都信主的強烈動機,足跡遍布全球各個角落,離開文明社會富庶的物質生活,適應未開化地區落後的生活方式,以及潛伏在嚴苛衛生條件的生命威脅,這種種惡劣因素仍然不能擊退這些宣教士旺盛而堅定的鬥志,僅僅是信仰的力量,使的這些人能屏除自我存在的概念,專注於完成大我的理想,對我這個不信教的人而言,雖然難以理解,卻相當敬佩,畢竟他們的確讓許多人得到原本不敢冀望的對待。

    反觀世界上其他幾個同樣信仰人口眾多的宗教:伊斯蘭、印度教以及佛教,比較少見類似的事蹟。拿佛教的慈濟當例子,最常見的就是一群慈濟人如蝗蟲過境般的湧入各個災難現場,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蜂擁而散,並沒有像基督教的宣教士遠赴異鄉進行長達數十年的宣教任務的情形。或許這是因為佛教的宣揚比較接近姜太公釣魚的理念,而基督教卻是積極的的分享信教的好處,幾乎是種推銷行為,於是現今地球上有二十億神的子民。

    在感佩無私奉獻精神的同時,我認為另一個讓這些醫學傳教士能走遍全球的關鍵因素,就是工業革命。在19世紀,不論是醫療方面或是航行世界的先進技術,都是掌握在信仰基督教的人手中。伊斯蘭教也同樣鼓勵信徒宣揚教義,他們卻受困於乾燥的土地,無法行船航出紅海;多數信仰佛教更加落後的東亞自然就更不用談了。宗教結合政治與教育,使得科技可以發展快速,醫療方面也得以精進。先進的航海技術更讓傳教士們有機會踏出西方。

    姑且不論宗教的背景,在西方勢力進台灣這塊多山多族群的的土地之前,人們面對煙瘴甚厲,傳教士的進入台灣打開了門戶,讓台灣首度接觸西方醫療。醫療傳教士們留下許多報告、出版品與書信,雖然早期的語言隔閡造成口譯或音譯的困難,但這些文獻無疑地為台灣的醫療發展開啟重要的一頁。再經歷日本在台灣設立醫院與醫學院的影響台灣的現代醫學教育、公共衛生等醫學科學的研究規模也早已樹立。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台灣的醫療立足世界不容忽視,然而卻時常因為政治的壓力,無法對世界醫療體系做出貢獻疫病不分國界,除卻宗教的力量,在這個可以稱作地球村的時代,我反思自己是否可以突破地域的藩籬,關心缺乏醫療的地方,提供醫療,盡自己的一份心力?開放的環境與心胸以及積極的態度,可以幫助我們確保人們的健康,更何況,凝視他人的不幸,更能使自己檢視並審思所擁有的是多麼珍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