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 2011

這樣寫可以嗎?


究竟重複的將一堆紙變成一本病歷可以學到甚麼呢?
為什麼還要寫這麼虛偽的表格?
是的,我瞭解到我的工作多麼崇高偉大,沒有我做出一份又一份的病歷,醫師沒有病歷可寫,無法完成看診,影響到千千萬萬的病人,這實在是太糟糕了,所以我的工作真是偉大,我獲益良多。
 將來我成為醫師之後,一定會秉持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秉持著服務大眾的志工精神,在這個社會散播陽光散播愛,我要做一顆小小的太陽,讓社會充滿溫暖與希望。

靠!真是夠了!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服務學習課程心得報告表  99.10

填表人
姓名: 薛成巽
學號:
服務單位:

第一部份 思考

What
(學習了什麼?)
至少100
 
說明:整個學期下來,你獲得的最大的成就與挫折各是什麼?(例如小組間合作好壞、與服務對象的互動好壞、對服務能夠帶來的改變期望過高、服務時間不夠或者不知如何投入服務場域等問題)

學會一份病歷是由二十幾張獨立製作的單張經由人工整理而成,學會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將二十幾種不同的紙張分開擺放,並找出最恰當的拿取方式,用最順暢的流程將這些單張會整成一本,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最多份數,再簡單的工作,動點腦就能增加許多樂趣。


So What
(所以,為什麼)

至少100
說明:經歷上述種種,所以你獲得哪些學習成果?(例如:溝通技巧的進步、瞭解服務的內涵、建立正確的服務觀、服務技巧的進步等)

維持醫院運作的,是推著清潔車穿梭各個房間的清潔人員,是推著病歷車往返各處室的行政人員,是推著棉被車的年少員工,推著感染物回收車的工作人員,但是,他們是屬於社會下階層的,他們的收入很低,這個事實不用掩飾,也無法改變。至少,要懂得尊重這些無名人士,他們才是讓大老們風光於浮世的真正推手。


Now What
(現在我可以如何去做?)
至少100
說明:透過這整個學期服務中所獲得的感受,你認為服務的內涵是什麼?就課程而言你有什麼具體建議?你認為為什麼大學生需要修習服務學習課程?就社會而言你期許自己能做些什麼?或者你認為服務可以使社會有什麼改變?

志工是以服務為目的,但人盡其才,發揮最大效益,是簡單易懂的道理。如果一個老闆可以日進斗金,再將這些資源貢獻給需要的單位,就不應該去做一個志工。不論一份工作以這個社會的眼光看待是如何卑微,事實上,也只有少數人可以彎下腰來做。要認同自己作的工作,瞭解每一顆螺絲釘都很重要,這聽起來是統治階層的喊話,卻是不得不身為被控制階層應該接受的真相,至少,會讓日子比較容易過。
第二部份 評值

一、您認為服務單位對學生的接受程度如何?
■很好      □普通     □不好      
二、您對於被分派到的工作,喜歡的程度如何?
□喜歡      □不喜歡      ■無所謂
三、您覺得被分派的工作量如何?
□繁重      ■適量       □輕鬆
四、您的服務是否服務病人或家屬?(直接或間接皆可)
■時常        □偶而            □沒有

第三部份  建議









期末心得報告填寫完成後請email給褚社工師

2 comments:

UC的屎尿人生 said...

哈,當社工也不錯,可以看到這些有的沒有的心得

ChengShiun said...

有沒有這麼正面啊~
不過社工跟志工不一樣
一個有薪水,一個只有車馬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