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7, 2010

白馬換鐵馬

    看到這對瘋瘋癲癲的兄妹,築夢逐夢,也終於完成,心裡有些悸動,卻不像過去那般激動,當然也在想,是不是該繼續找些什麼事情來做呢?演講結束後很想上去攀談,但我想問的是:圓夢了,然後呢?覺得太煞風景,就默默的離開啦!

    他們旅行跟演講的內容網路上一定有,像雙簧般的演出,絕無冷場,我就不用多此一舉。不過他們的出發動機,還有一些振奮心情的的元素,都好熟悉。Mr. Childrenkurumi,還有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P.43那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或許代表一個年代吧!在同一個時間點,做著大夢的那群年輕人,都知道的年代。

    人生的目的,或是人要活的有理想,這究竟是哲學問題,還是個人問題?前陣子與大學同學通電話,多少感受到鬱鬱寡歡,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話。記得好幾年跟一位國中同學聊到,她不想一直待在澎湖當護士,但是媽媽不讓她離開,現在她已經是澎湖某醫院的護理長,月初剛完成終身大事。到底當時讓她想離開澎湖的動機是什麼呢?這個動機已經消解了嗎?

    環境的問題嗎?如果沒有文明,回到數千年前,只需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日勞動只求溫飽,沒有所謂的國家,沒有社會,沒有一切體制,那或許才是烏托邦的原型。之前也跟朋友聊到,豬肝可是富含維他命B的天然食物,是熬夜過後最佳的補充來源,像我只敢吃藥丸,萬一人類文明消失,就沒有維他命B可以吃了。

    人類文明消失,誰還需要熬夜?

    如果每天只需要勞動身體,我也不在乎我腦袋空洞啊!自由與機會真的帶給人們滿足嗎?如果對某人而言,自由跟機會都是毫無懸念的不會發生,那麼就像動物一樣活著,難道不可以嗎?那酷寒的極地與燥熱的熱帶雨林中,還有這樣生活著的人,他們的語言中,可能沒有任何字眼可以詮釋我們所謂的自由

    男性觀點建立的社會才需要談兩性平等,白人觀點建立的世界才存在種族歧視,因為有問題存在,才需要解決問題,真正自由的人,不用思考自由。

    我身邊的朋友似乎處於各種階段,有的正在完成夢想的旅途上,日以繼夜;有的不斷質疑自己,沒辦法做決定;有的安分守己,恬淡度日。在過去我對沒有成功的人是相當不屑的,但成功的定義呢?只是社會的價值觀而已,它告訴你男人要有錢,女人要苗條,不要上當啊!在過去我也看不慣那種整天說著大夢,卻不曾去實踐的人,說著:「阿~好想去一趟威尼斯,可是錢都不夠,」結果每年去一趟日本購物,去一趟東南亞享受有錢大爺的消費方式。後來發覺,那似乎也是一種活著的方式,活在一個充滿美麗願景卻永遠不會完成的夢境中,好像永遠在追逐夢想,就是種滿足。

    越來越懂得所謂「知足常樂」,尤其對消費文化有特別深刻的體會,「所有讓個人感到獨特的,都是大量生產。」這句話徹底的破除我的品牌迷思,開始自認有能力辨識品牌價值之後的物件本質,但是我仍然在消費,並且不敢說是真的需要。夢想,也是知足常樂。
    
    人不可能活著卻完全不在意他人的目光!我們對自我的要求、期許,對自己的失望,都不是自己給自己的,甚至道德都是人類遺留的文化,但想生存在這個社會,就要適度的接受這個社會的圈囿,接受它的部分價值觀,然後去尋求自我認同,如果說有什麼建議,那麼就從利他開始想起吧!可是拜託,不要只是捐錢給慈濟。

    追逐夢想,或是胸懷理想,或是努力做些什麼,anyway!不管用什麼語言描述,都只是同一件事。說穿了,其實都只是為了在跟朋友聊天時,能夠讓自己有些與眾不同而已,不是嗎?

    只是,我好像沉浸在完成一個夢想之中太久了,是該好好想想下一步的時候,先從報名半馬開始吧!


1 comment:

ChengShiun said...

黃俊傑 -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不會有夢想,是你說的嗎


ChengShiun Shiue - 類似的話一定說過吧~甚麼不能忍受孤獨的人,不能跟自己對話的人,這一類的Edit28/12/2010


李後璁 - 呵,圓夢了,自然是帶著這股能量繼續往下一個夢想前進,只要願意,「夢想連連看」可以連個沒完啊!XD....老實說覺得夢想這個詞太過浮濫,其實很想說就是一件「很想很想做的事」,一直在期待與努力讓自己很想很想做的事能夠昇華,讓它成為我一直在做、能維持生命的事,這時總有人問了「興趣變成工作會很無聊?」那麼試問一下,你認真想過這麼做的可能性嗎?還是僅是留在「舒適圈」自我猜測與認定?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很多事要做了之後才明白,有人說這樣會走冤枉路,但我倒認為,想做就做,而且好好做、認真做是我唯一的行者之道啊!

ps.想必是同一個年代的,連身邊朋友的情緒狀況都是那麼想似,當然能夠在聊天時顯得與眾不同其實很開心(講的很實在),但我最大的驅動力其實來自於內心,「難道我就這樣了嗎?」「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嗎?」因為我還是個不成熟的人,所以我很任性的揮撒著熱血,一步一步,走在我堆砌的人生路上。:)28/12/2010


ChengShiun Shiue - 黃和尚,你把孫悟空給引出來了啦! ~"~

就像流浪者計畫的目的,年輕的流浪是一輩子的養分,用這種方式解讀爲什麼年輕時就要做些"傻事",就變的既浪漫且合理。可能我現在比較想知道的是,完成一件事過渡到下一個目標出現之前的這段期間,該怎麼過日子?似乎就是認真的做好當下該做的每一件事吧!

至於動機,那比較像是個迴圈,要求自己-->分享-->更要求自己-->更多分享,如果自己真的完成一件什麼事情,真的突破自我達到某個里程碑,會把這個當成秘密嗎?能有人分享,才是真正鼓動我們去突破的動力吧!不過該說不只是朋友,親人、伴侶都是對象啦!

我們可能相差一兩歲而已喔!可以的話讓我把你的回應貼到我的blog吧?讓我炫耀一下,哈哈!Edit29/12/2010


黃俊傑 - 夢想,就只是比別人多了一點任性,可以往外站出去一步30/12/2010


李後璁 - 哈哈~孫悟空出現了呀~XD想貼的話請隨意,我1981年出生一個快滿30的靈魂,完成一件事情後自然而然一直有下一件事情啊(目前我是這樣子的),而年輕的流浪的確是一輩子的養分,就像爬山一樣突破自己後回首一望成長的軌跡,常常是充滿感激與感動的(因為有太多別人的幫助與自己的努力),於是乎「分享」這件是成了一個回饋的迴圈與分享的動力源頭,畢竟夢想不是一個人可以獨力完成的,當意識到這件事時總是充滿了感恩之心啊:)
祝福我們 都是好好的過好當下 每一吋走過的路都通往心之所望的方向30/12/2010


ChengShiun Shiue - 驚!!!師父出來開釋了!

要順著內心的聲音走,真的是很任性,也很需要包容的
我想,我們都是很幸運的人,不但找到想做的事,也擁有支持的同伴與家人(?)
在這一年的最後一天
祝所有尋夢者、築夢者、逐夢者、管他什麼者
新年快樂啦!!!!!Edit31/12/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