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5, 2008

Mickey




是一隻很不一樣的貓。

若不是從牠的年紀往回溯,早也忘了在我高中時牠就來到好友家中。
每次去他家,常常第一件事就是找Mickey在哪,夏天牠喜歡躺在大門口的地板,或是樓梯迴轉處的小空間,冬天則是在電視上,或是在誰的大腿上。
牠可以說是很有個性的貓吧,平時不太理人,如果你不斷想過去摸牠,擾得牠煩,便起身走,離你遠遠的。後來熟悉了就知道,牠其實是很溫馴的,只是像人一樣需要自己的空間,與固定的作息。

如果我待的晚(事實上也總是那麼晚),原本慵懶窩在一隅的牠,會起身走動,伸伸懶腰,經過客廳時先瞧我們幾眼,然後跳上放置魚缸矮櫃,舔幾口裡頭的水(牠似乎將這種水當成飲料),接著牠會到後院晃晃,然後漫步回客廳,抬頭看看我們,走近再觀察,決定哪個人身體姿勢看起來最舒適,適合讓牠小憩一會兒,就跳到那人身上;偶爾我也會蒙牠青睞,此時我總愛用手指梳理牠柔軟的毛,從頭順著摸到肚子,捏捏牠的肌肉骨架,有點像是按摩;牠很喜歡被撫摸頭部(我猜是因為牠自己舔不到),在牠頭頂輕輕壓按,或沿著眼睛邊緣畫圈,搔搔牠的鼻梁,用雙手擠壓牠的臉,幫牠扮鬼臉,甚至摸牠的鬍鬚,牠都由你,唯一不能碰的是後腿跟身體連接處,還有腳掌,牠總會用後腳踢開你的手,但也僅僅是警告你而已。躺了一會兒,牠會像是想到什麼事一樣的跳走,在這之後,他通常是回到他喜歡呆著的地方。





牠是一隻母貓,我曾問過牠有沒有辦法生小貓,才知道牠有做節育;偶爾牠會趴在門上望著屋外,我不會知道那是怎麼回事,但我很喜歡看牠這個行為;朋友說年輕的時候牠曾偷跑出去,但最後都會回來,回來之後就會變的很乖。家貓其實會害怕外頭的環境,有次牠跟在我後頭,在我要回家時偷跑出門,突然就變的很緊張,很快的躲到屋外一陰暗處,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後來跟朋友逆著門口包圍牠,讓牠只能往回跑,看到家門馬上就溜了進去,這也是生物的本能吧。

今年牠九歲了,我記得去年牠身體就開始出現一些疾病,有過胃痛,食慾不振,因此瘦了不少,後來也沒有恢復原本的體重,畢竟年紀大了。前陣子我還在澎湖,就看到牠為腎臟病所苦,尿不出來,似乎有結石,在我來台北的前幾天有好轉,本以為能撐過這一次,也許還能至少再活一兩年,沒想到因為併發的尿毒症,就在前幾天的颱風夜裡去世了。
聽到消息的昨天的我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反應;感傷,又似乎沒那麼深的情緒,其實來台北之後的我是自私的,如果腦中偶爾有想到Mickey,大概也只有在看到別人家屋頂上的貓的時後,如果我沒從朋友那聽說,可以說接下來的日子,我都會以為牠依然住在朋友家中,一如往常;說實話,這本來應該像是—「聽到某某已經想不起臉孔的同學死去的消息一樣,『喔!是喔,怎麼會這樣?』—然後我也不是真的在乎到底答案到底是什麼。」
但並非如此,我心中的確有許多不捨,邊打字的時候,也實在忍不住那幾滴眼淚,可能我從小就很喜歡貓吧,而Mickey實在讓我覺得很獨特,是一隻家貓,卻常讓你摸不著頭緒,可以親近,但還保有一些尊嚴,當朋友家人喊叫牠的名字時會有反應,還會回頭喵一聲,我叫牠卻從不被理睬;若即若離,就是這種忽遠忽進的飄忽感,讓我特別好奇!手邊只有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可供我懷念,看著看著,實在是感觸良多。
九年實在也不短,但也不夠長,相聚總是一刻,而離別卻是永恆。
再見了!Mick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