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4, 2005

過去的重量

如果把時間分成三部份,沒有人會反對將之分成"過去" "現在" "未來"

可以問自己是活在哪一種時間,然後多數的人會訝異自己沒有未來。

--

Irving Penn生於1917年,18歲時進入費城博物館藝術學校學習商業設計,當時他的興趣是在繪畫,畢業之後從事了幾份雜誌的藝術指導工作,接著在25歲時辭掉所有工作,帶著微薄的積蓄隻身前往墨西哥,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專心繪畫,而這一年帶給他最大收穫是讓他知道自己只能是一個二流畫家。

扛起行囊, Irving Penn於是重新回到美國,爭取到當時身為時尚雜誌"VOGUE"藝術指導的助理,開始投入攝影工作,10年後,36歲的他開設自己的影像工作室,並說了一句具有代表性的話: "Photographing a cake can be art"。

1958年,41歲的他獲選為Popular Photography根據民調方式所選出的世界十大攝影師頭銜。


--


過去,現在與未來,是互相依存而又互相牽制的

畢竟時間是連續而不可分割的

過去先存在,還是未來先出現?

現在瞬間即逝,如何能肯定有現在存在?


這三者,可以看成三株植物

而一個人只有足夠的養分可以完整的讓其中兩株生長

失去滋養的並不會死亡,只會枯萎。

隨時,都有絕對的轉圜而讓其再次茁壯,同時枯萎另一珠

或者說,人類只有辦法活在兩個區間,

過去與未來,過去與現在,現在與未來,

這是選擇題,單選。


沒有現在的人,沒有未來,只有過去無限制的擴張膨脹,

若一直處於現在與未來不存在的狀態,過去的密度將不斷降低,

終至成為難以捉摸的空洞狀態,終於連過去也不存在,

沒有現在的人於是開始消解終至無形。


沒有未來的人,看似努力認真的生活,

日子非常的充實,不斷的進修學習,卻沒有明確目的,

充實但沒有意義,終究會感到空虛。


沒有過去的人,太難定義,尚未貫通。


--


何以只有足夠兩株生長的養分?

不夠完整,這個想法還需要修飾與並進行另一種表達


--


世界上有三種人

一種人知道自己的未來,在窺見未來的同時,開始將全部的心力投注在完成未來,轉而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僅過此一生。

一種人還看不到未來,什麼都不做,等待著窺見未來,在等待中過完一生。

一種人拒絕自己所窺見的未來,抗拒並努力過另一種生活,

但是未來終究不可抗拒,因此過了兩輩子。


孰好?


--


如果可以選擇失去一種能力,我希望失去智慧。

不要思考,不要理解,不要記憶,

只要懂得吃飯睡覺,

不夠聰明,也不夠笨,日子反而難過。


--


如何同你們言談,當談話只能涉及過往煙雲。

而我要的是你對全球化的趨勢有何看法

要的是你告訴我油價如何牽動全球經濟

要的是戰爭與和平的矛盾

要的是資本主義社會何以盛行

要的是人類行為模式的解析

要的是複製人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

要的是科技與需求的正反關係

事實上,我要的只是能獨立思考的朋友

可惜多數的人講出來的話很明顯的只是資訊氾濫下的產物

只懂得接收與傳送,而完全沒有經過處理。


如果我要的你什麼都給不起

你如何能夠存在於我的現在?

如何容許我的未來有你存在?


--


過去,是一片葉子

漂浮在水面上

放開手

就水遠流長了

窺見未來之後,過去就是浮雲了,雖我心思變換,過去有無限種樣貌

然而真的只是過去了,而不應該存在現在的,就留在過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