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1, 2005

男人與男孩



『什麼時候開始不愛了?』 我問。

「從我發現,她還是個小女孩開始。」 他吐了口煙,眼神飄向天花板。

『她拒絕長大?』 試著讓他繼續說下去。

「她陷在回憶裡,卡在時間洪流的某一處,停留在過去。」 他看著我身後,突然起身。

「你呢?不也才跟她做了個結束?」 他走到矮櫃旁,指著她的照片。

『是阿,畢竟學生時代的清純愛戀,就該在學生時代畫下句點。』 我走過去拿走照片,阻止他繼續借題發揮。

『你還沒說完你的故事。』 我好意提醒。

「還有什麼好說的。」 他又吐了口煙。

『就說結局吧!』 單刀直入比較爽快。

「我也沒想過這麼多年後再見到面,她真的“還是一樣”。如果說曾經有一個小男孩,深深的眷戀一個小女孩,喜歡她的功課很好、喜歡她神采飛揚的上台領獎、喜歡她總是微笑、喜歡她從背後大力的拍下,並大叫他的綽號;他喜歡小女孩做的每件事情。那麼這個純真的故事,還是讓它停留在過去的時間裡進行吧,在那裡,小男孩依然喜歡著小女孩,還是每天都注意著小女孩的一舉一動,每天都想製造刻意的不期而遇;但是在這裡,男人已經不喜歡小女孩了。」 他閉上眼,似乎在沉思過去。

『誰知道你在胡言亂語什麼。』 丟了罐啤酒給他,嘴上雖這麼說,其實我是懂的。

『這麼長久的一段愛戀,這樣子就能結束嗎?』 拉開拉環,我先灌了幾口。

「我跟她的故事已經停止進行很久了,早該騰出寫新故事的稿紙空間,或是繼續寫下去,就是不該把筆尖停在紙上的那個不像逗點也不像句點的東西,因為手會酸,而且墨水會一直流出來,漂亮的字跡也會暈開而變的較不讓人回味。看那個小點後面,到底是要畫個圈成句點,還是要撇一撇成逗點,早就該決定了。」他又長篇大論一番,然後一口氣將啤酒喝完。

『所以你畫上了句點。』 我看著他。

他點頭,沒有說話,走到窗邊,目光渙散的往十公尺下的熙攘車流看去。

「你呢?」 好傢伙,又把問題丟過來。

『愛著她的是學生時代的我。』 我其實不想多說。

「馬的!你要講不講?」 他把空罐砸過來。

『何必呢?』 看來躲不掉了。

「幹嘛扭扭捏捏的像個娘們?」 這句話是他慣用的激將法。

『我只能說,那是很特別的一天,每件事情都緩慢的進行著。我放慢自己的語氣,放慢自己的動作,放慢眼神從她臉上移開的速度。但是放大自己的感官,敏銳感覺這十多年濃縮在一天的故事,然後原原本本的將曾經是多麼的喜歡她,將自己對她的全部感覺毫不保留的都告訴她。』先喘口氣,又把照片拿起來,那是那天送她回家時,在巷口照的,她的甜美笑容中藏著一絲無奈。

『隨著整個“自白”過程的進行,我感覺到有些什麼東西也緩緩的從身體內流出去,然後慢慢的散發在空氣中,說完的那一秒,似乎也同時宣告著:結束了!』 換我走到窗邊,路燈已經亮了,黑暗中的車火正在蔓延。

「結束了?」 他訕訕的笑問著。

『是啊,真的結束了。』 我不想理會他的笑容。

「她呢?她懂嗎?」 看來他決定緊迫釘人的一口氣問完。

『沒有想那麼多了,時間過去後,她就知道了』 其實我也沒把握。

「又把難題丟給時間。」 他撇過頭,看來他也陷入自己的難題。

『就讓這些過去在心裡慢慢沉澱吧;既然遇見了她們,我們就無法帶著這份回憶去過另一種人生。』 我在感嘆什麼?

「的確,但是回憶,終於只是回憶了。」 他說的到輕鬆。

『還有感謝。』 我補上一句。

「恭喜你!悟得正道。」 換他丟來一罐啤酒。

『你也是!』 我們用力的碰撞兩罐啤酒,冒出大量氣泡,然後一口氣吸盡氣泡,一口氣喝乾。


--


僅用這個故事,紀念著曾經有幾個小男孩,愛戀著幾個女孩的過去。

小男孩們永遠都會喜歡這幾個小女孩,用他們最真摯的青春樣貌。

永遠都不會忘記,永遠都會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