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06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這本書,如同簡介所言,是足以影響讀者心靈一輩子的現代經典。


充滿著智慧的生動譬喻,淺顯易懂,也許不?畢竟還未曾發現天命或是已經背離天命的人是不會了解宇宙之語的,所以也看不懂闡釋天命的文字。
如果讀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認識卡夫卡,試著瞭解赫拉巴爾的孤獨,赫塞的流浪,貝克特的荒謬,如果這一切都如同在沙漠中找尋闡釋天命的預兆,那麼讀
El Alquimista就是在諦聽註寫一切的手的語言。不再是一種密語,不是玄機,而是答案,是指引。這也許就是一個中繼站,在我這趟絕然孤寂的深靜旅程中,讓我可以稍事停歇的溫柔大草原。

當思想無法透過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表示她們還不屬於自己。因此我害怕,何時才能釐清這許多雜亂無序的想法呢?為了這個目的,我又讓自己塞進更多複雜的紊亂線索,也加深了恐懼。幸運的,終於我讀到這本書。許多一直縈繞在腦中的思想,就這樣輕易地被逐一抽離出那團不成熟的混沌。

將這本書推薦給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與徬徨的人。你也許剛發現自己的天命;卻正處於放棄的邊緣;或者正在承受天命給予的重重考驗而感到挫折;更有可能的是你還在等待一個預兆。不論如何,如果你對於未來還存有炙熱的渴望,你一定要讀這本書。


為了能夠時刻儆醒自己,我將我聽到的話語抄錄如下,希望你也聽見我所聽見的,更希望你已經聽見了我聽不見。




P2 「牠們對我太熟悉了,連我的作息也知道。」他喃喃自語,繼而思索了半晌,明白事情也可能正好相反,是他開始習慣了牠們的作息。


P3 「噢,通常我在羊群身上學到的東西比書裡頭的更多。」


P12 男孩在父親的眼底看得出父親其實也可望去旅行-儘管他因為數十年來睡在同一張床上,並且天天為著水和食糧而奮鬥,使得他不得不深埋了這渴望,但渴望依舊存在。


P17 最尋常的事物往往最不平常,只有智者才能洞悉。


P18 這是旅行吸引他的一點-既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人身上。當你每天和同一群人打交道時,他們也會變成你生命當中的一部分了,就像當年他在神學院的情形一樣。


他們會要求你改變自己來遷就他們,如果你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樣子,他們就會不高興。


絕大多數的人似乎都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一無所知。


P20 在生命的最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P22 有時候羊群遠比人類好相處,因為他們不會說話。


P23 天命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


P25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的比自己的天命還重要。


P30 他必須在他已經習慣的東西和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做抉擇。


P30 對她來說,每一天都是一樣的,而日子之所以會相同,是因為人們不能珍惜每天發生的事。


我離開了我的父親,我母親,還有我的城鎮。他們逐漸習慣了沒有我,我也逐漸習慣了沒有他們。總有一天我的羊兒們也會習慣沒有我在身邊,男孩想。


P31 沒有什麼可以阻絆他,除了他自己。


P32 神已經為每個人鋪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祂留給你的預兆。


P35 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P43 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


P43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P46 他做這個是因為他喜歡賣糖果。


P47 這宇宙間必然存在著一種語言,不需要依賴任何字句,男孩想。我早就從和羊群相處的經驗上發現了這件事,原來人與人之間也可以如此。


P51 整個世界瞬間沈默下來,因為男孩的靈魂已經寂然。


P59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


P59 我只想作著去麥加的夢。


P63 Maktub 註定


P67 這世界上有一種大家都能了解的語言…….這種語言訴說著熱忱;訴說著愛和目標能夠成就許多事;它同時也是你在追尋你所深信並渴望之事的其中一部份。


P67 有些人雖然明白自己的夢想,卻從不期望去實現它。


P69 這也代表他離他的寶藏更接近了兩小時,儘管這兩小時事實上花了他整整一年才走過。


P73 他還是不確定自己的決定對不對,不過他知道了一件事:做完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當一個人做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P77 沒有巧合這回事……聯繫萬事萬物的神秘鍊環。


P78 我也可以從沙漠學會一些事,它看起來是如此古老而智慧。


P80 不管是繞多少路,做多少調整,商隊一定朝著原來的方向行進。


P81 阿拉的箴言:人們不需要恐懼未知,但看你有無能力去追求自己的需要與渴望。


P83 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也正是人最接近天地知心的時候。它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


P89 每個人都有他學習的方法他的方式和我的就不一樣,我的也和他的不同。可是我們都在追尋我們的天命,因此我尊敬他。


P93 因為人們太著迷於圖片和文字,最後就忘了宇宙的語言。


P94 沈靜的沙漠如今變成遙遠的夢宛如他們已經走出一個靈性的世界,再一次來到人的世界。


P99 男孩全心感覺到他正處在與生命中唯一的女人邂逅的當下。儘管不曾交換任何語言,他知道她也有同樣的感覺。在這世界他沒有比這更確定的事了。


P99 他的父母和祖父母曾經告訴過他,必須要等到戀愛並且真正的了解另一個人以後,才去結婚、固定下來。不過,有這種感覺的人也許並不了解宇宙之語。


因為,當你了解這一語言,你很容易就明白世界上有人正在等待著你,不論在沙漠之中,或者在大城市裡。


而當這兩個互相等待的人,當他們的眼波交會,他們的過去和未來就變的不再重要。


P100 他驀地明瞭了,甚至在尚未知道她的存在之前,他就愛上她了。


P103 愛,讓他們只好停留在所愛的人身邊。


P104 如今我已經開始去做我十年前就該做的事了。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至少我沒等上二十年。


P107 並不是所觀察到的那些事物本身能洩漏出什麼,而是當人在觀察身邊一切時,本來就有能力洞悉天地之心。


P117 勇氣是了解宇宙之語最基本的特質。


P122 魔鬼不是喝進人們嘴巴裡的東西,而是從人們嘴巴裡說出來的東西。


P123 生物永遠都吸引著生物。


P129 從今以後,我將懷抱希望地凝望著沙漠。


P130 我是一個沙漠的女人,可是我畢竟還是個女人。


P131 人們總是比較夢想回家,勝過於離開家。


P133 當他們只想追求他們天命所帶來的寶藏,而不是想去完成天命時。


P137 男孩繼續傾聽著心的話語。他開始了解它的怯懦和狡猾,並且接受它就是這樣。


P138 我的心很害怕它會受傷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P140 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


P140 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


P142 當你身上帶著珍貴財產時,如果你試著要告訴別人這件事,往往別人都不會相信你。


P150 錢並不總是能夠拯救人的性命。


P151 如果你在完成天命的過程中死掉,至少勝過成千上萬的人。他們甚至連自己的天命是什麼都不知道。


P157 風從未有一處起點,它也從未去任何一個終點。


P160 所以我們就彼此相望,我們需要對方。我給地球生命和溫暖,而它給我生命的意義。


P160 萬物都有它的天命,可是有一天天命都會被實現。所以萬物都必須將自己改造的更好,以便去接受另一個天命,直到有一天,天地之心變成了唯一的存在。


P161 如果我們努力變得更好,圍繞著我們的每樣事物也會變的更好。


P161 愛是改變和改善天地之心的力量。


P162 去找註寫這一切的手吧。


P165 你教了我宇宙之語我只是引導你去看到你本來就知道的事情而已。


P166 這是我的天命,不是你的。


P167 這報酬已經遠超過我的慷慨了千萬不要再這麼說,因為生命正聽著,而下一次就會給你少一點。


P168 事情若發生了一次,那它不會再發生第二次,但如果事情發生了兩次,那麼肯定會再發生第三次。


P171 無論做什麼,每一個人都在世界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通常他本身並不自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