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11

又再想環島了

        
        自從跑完八田與一就覺得還是要找一些體能性的活動,用一個目標維持自己運動的習慣,然後身邊有一個認識很久的人跑去機車環島,環島這件事情突然蹦入腦海,加上最近很想亂花錢,於是又有了買單車的念頭,昨天去聽了楊哲一經由雲門贊助的流浪省思關於自身的演講,更是刺激了我的慾望,綜合這些因素,單車環島成了我突然想要做的事情。



        環島這件事當然曾經想過,六年前碩二的寒假就有打算,有部分是受練習曲的感召(車商應該將一些利潤分給導演才對),當時對生命的出口的渴望也有影響,但總之是兩個意志不夠堅定的人,最後不了了之。這一次又是同樣的兩個人,不過同伴的生命有些事在進行,死亡與失戀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兩個過程,同時來臨是何其驚險,但也充滿的成長的能量,需要很多時間去沉澱。但我決定不論如何,先計畫自己的環島吧。

        這六年來都沒有再想過環島,除了一些現實上的因素,譬如住在澎湖、補習考試,有一個原因是對生命已經有某種程度的領悟,流浪這件事對我而言變的不太重要了,體驗人生好像也只是個玩樂的藉口,半年內聽過兩場大陸流浪回來的人,分享他們的感受,有點自負的認為,這些想法我光是待在台灣就已經得到了,甚至有點流於制式化,就是你知道做這件事就是會得到這樣的結論,沒甚麼驚喜,流浪這個過程難道只能幫助那些原本不具有這樣想法的人得到這樣程度的啟發而已嗎?我期待更多東西,但沒有聽到。這樣講好像充滿詆毀跟忌妒的心態,不過現在懶得去想要怎麼描述自己的想法才能客觀公正不傷害人,我只能說我沒有,況且我是很敬佩他們能吃苦與完成旅行的勇氣,還有在過程中與人溝通的能力,這些是我很欠缺的特質,而且這兩場演講都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是有正面幫助的,就只是我對人生的哲學性可能已經思考的比較多,所以關於這個部份沒有太多感觸而已。

 這個學期讓我有點失去生活的動力,一些實在很愚蠢的作業,份量很多卻不能不做,因為太過叛逆的結果只是明年重修,我沒有那麼蠢。考試也是一樣,我是會在意成績的人,但我如果花很多時間為了分數讀書,這些東西不會有長遠幫助,同樣的時間我應該要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情才對,這或許也是讓自己不用認真讀書的藉口,人生中抉擇的弔詭就是如此,反正想法的真偽是無法釐清的,如此,就如此吧。

        真正讓自己有生活感覺的事情,就是煮飯、泡茶、種草、上咖啡館還有看閒書。煮飯的技巧是有進步,但目前也只是停留在自己可以吃的開心的程度,口味的層次豐富度,還有如何才能用最少的調味料達到美味,都有進步空間。泡茶就單純的愛喝,目前擁有的茶適合用90~95度的水,前兩泡可以兩分鐘左右,接下來就無所謂了,大概到第五泡喝起來還像是茶。種的草只是黃金葛跟薄荷葉,都是容易種的品種,黃金葛是期待它攀爬陽台的鐵架,營造一些綠意,但以目前的生長速度看來,在搬走前是看不到。薄荷就很單純了,拿來調味或泡水喝都好,很棒的香草植物。上咖啡館,以前是絕對有耍文藝的目的吧,現在就比較無所謂了,就是花點錢去享受一下門裡面的氛圍,短暫的忘記自己住在那這件事而已。看閒書不外乎小說、生死觀、社會學、然後就是物理科普,說的好像很厲害,這學期也才看完一本小說,其他幾本都還再翻,反正額度可以借30本,而冷門書通常可以續借到一年,慢慢來。

        其實把這件事寫在網誌上,就有了不得不完成的壓力,目前的想法是用15天左右,據說這是可以慢慢感受的行程。總之是現在有了鍛鍊體力的短程目標要做,應該可以比較規律的運動,然後開始研究單車跟進行一些單日行程,環島或流浪不必都是要尋找什麼意義,或是完成什麼自我挑戰,我只是想去看一看這個島嶼而已。寫到這裡已經不太想發表,不過還是按下發佈文章,對自己嚴格一點好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讚喔!記得說到,就要做到。

很喜歡你的那一句『環島或流浪不必都是要尋找什麼意義,或是完成什麼自我挑戰,我只是想去看一看這個島嶼而已。』預祝你環島成功,我是曾麻糬^^

ChengShiun said...

說到做到啊,反正沒設期限

Oscar said...

帶我走~我也想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