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9, 2007

暖暖

要推薦痞子蔡這本網路小說,其實還真不知該如何下筆。


近來看過最嚴謹的小說是「勿忘我」,背景設定在美國六零年代反戰思維下的社會文化,深刻描述當時的美國人的生活型態,但這種書讀來特沉重,加上已是全球熱銷,相信願者必定上鉤,我並不打算推薦它。但這本「暖暖」在網路也是火紅,同樣邏輯下似乎顯得沒原則,但我一向視國家領導人為楷模,所以決定敲鍵盤推薦這本書。


這本小說讀起來很輕快,雖然早過了因為言情小說感動的一蹋糊塗,決定熬夜寫下對那個女孩的思念,偷偷發表在匿名版,最後還被收進精華區......人老了就愛話當年,男人到25就剩一張嘴,嗯,重點是雖然過了那種年紀,這本書描寫的故事也不特別,人物刻畫也看不到個性,作者的文筆還是食古不化(呃...),但是讀起來就是有種海鳥從空中俯衝到水面抓魚卻不慎落水,哦,我要說的是這樣的動作並不浪漫,而且瞎扯,但水面依然會產生漣漪,讓自己又去經歷一些回憶,甚至將自己投身到書中的場景去創造回憶。事實上作者的調性才真正是始終如一,從第一次親密的接觸開始我讀過他所有著作,感受由濃轉淡,但一樣會心一笑,就像一個深得你心的老梗,每次聽到都覺得沒有鮮味,但忍不住還是會笑罵一聲白痴。


寫到這裡已經分不清到底是褒還是貶,總之這是一本讓人可以讀得很放鬆的小品,就像偶爾該走到小酒館,暈黃的光線與質樸的木紋吧檯,JAZZ與人們的輕聲低語交織流轉,再喝上一杯Tequila sunrise,微醺。

No comments: